3/17/2009

螞蟻與大象 ─ 《簡介》





去年初我閱讀了一系列勵志叢書,尤其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與成功有約」/Stephen R.Covey(柯維)著、The Magic of Thinking Big「高人一等的秘訣」/大衛.史華茲(David Schwartz)著,讓我徹底改變思考方式與處世態度,而這本The Ant and the Elephant: Leadership For the Self 「螞蟻與大象─ 自我領導訓練」(無中譯本)是非常好的入門書籍,不但輕薄短小,作者更藉由發生在非洲草原上的寓言故事,幽默的對白以及生動的解說,帶領我們進入意識(螞蟻)與潛意識(大象)之間的奧妙世界,讓自己成為職場上成功的領導人,進而找到生命中或事業上的綠洲。

Adir是一隻住在非洲草原上的螞蟻,他跟其他工蟻一樣,每天庸庸碌碌的為著蟻后賣命,日子過得平凡卻也樂在其中,直到一陣狂風將他吹到一個陌生國度,遠離了熟悉的家人與工作環境。Adir從小到大都沒有離開過族群,頓時被打亂生活秩序讓他不知所措,沒有了工作更讓他無所適從,連路過的烏鴉跟他搶食物時都要嘲笑他:有本事就到綠洲去,那裡有最美的景緻還有吃不完的美食。

Elgo跟所有大象一樣,強壯、固執、記憶好以及膽小,從小到大他就被教導要循規蹈矩,然而他也喜歡作白日夢,更喜歡聽舅舅吹噓綠洲的美好與悠閒,不過嚴肅的爸爸總是提醒他不要妄想,大象的一生是非常艱苦與坎坷的。Elgo漸漸的埋葬了前往綠洲的夢想,逼自己安於平凡的現狀。

Adir開始想念無憂無慮的日子,以及擔心再也無法重返家園,在他最恐懼無助的時候,草原上最受尊崇的智者:貓頭鷹Brio出現了。Brio看著這無助的小螞蟻,決定擴大他的視野,讓他見識週遭環境以及欣賞寬廣的草原,在隨著貓頭鷹翱翔起飛之際,Adir有了一個天大發現─原來他這一輩子都住在一隻叫做 Elgo的大象背上,那陣風只是將他從大象的背部飛到大象的頭部!他越想越自覺渺小,更感嘆天地之大,等著他去發掘,最重要的是:那個所有美夢都成真的天堂國度─綠洲。Brio等Adir回神之後,跟他說了一個更驚人的秘密:Adir有著其他螞蟻都沒有的天賦─與大象溝通,但是大象無法與螞蟻對話。

Adir當然不肯相信,他說:「Elgo的體積比我大兩百萬倍,怎麼可能聽我這隻小螞蟻的話呢?」
Brio說:「我會教你,但首先,你要找出自己的命運,我可以指引你回家的路,我也可以教你怎麼跟大象溝通,帶你到大家都嚮往的綠洲,但你要先做出決定。」

Adir在想了一下之後,壯志滿懷的跟Brio說:老師,我準備好了!

3 comments:

Tracy 提到...

謝謝晚娘分享喔,我會把妳的分享好好看過!!︿﹍︿

匿名 提到...

雖然知道這本書很夯,
但是一直都沒看過,
現在,經過你的介紹
我開始對這本書好奇了呢!

Chungirl 提到...

Tracy~謝謝你的支持,有空也請給我一點意見喔:-)
Melody~聽你這樣說,台灣有中譯版本嗎?其實我覺得這本書很淺顯易懂,我鼓勵你去看原文版喔!我還打算多寫兩篇,等這個週末我放假再繼續奮鬥喔!
有你們的回應,讓我更熱血的想多分享一些呢,大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