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9

螞蟻與大象 ─ 結語



螞蟻Adir與大象Elgo在漫長的旅程後,憑著智者貓頭應Brio的教導與毅力,終於到達了綠洲,也發現家人們在那裡等著他們。

Brio在道別之前的一席話極為發人深省:
「隨著年歲的增長,我們也逐漸珍惜了無憾的可貴,你回顧過往,是否質疑當初有否全力以赴?如能回首而了無遺憾,就表示你已盡全力,而全力以赴可以完成你最偉大的期望。」

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疑惑:為何我明明不喜歡這份工作,卻年復一年的待了下來?為何我答應了某人的邀約,卻馬上後悔自己的決定?為何明知些人並不適合我們,卻繼續交往下去?為何我想賺大錢,卻依舊貧窮?為何我想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卻常常挫折不安?

在這故事裡,螞蟻代表我們的意識,大象代表我們的潛意識。Lee Pulos教授在1992年11月12日一場以心理學以及個人成長為主題的演說中提出,人類在出生時,腦裡有一千二百億神經膠原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形成約一百億個活動神經元,掌管著我們的意識與潛意識思考。Lee Pulos教授更進一步指出,在一秒鐘的時間內,我們的意識動用了兩千個神經元,在同一秒內,我們的潛意識動用了四百億個神經元,也就是說,我們的腦子在一秒之內用兩千個神經元來作意識決定,用四百億個神經元來作潛意識決定,現在想想:到底是誰在做主?是你的意識呢,或是潛意識?是螞蟻或是大象在作決定?

作者在書末的結語頗為意義深遠:
「我們自身的內在力量,與他人的力量對齊,就如同一隻細小微弱螞蟻在導引著力大無窮的大象。」

3 comments:

fax_modem 提到...

謝謝,我的人生最需要的時候看到這系列文章!

Chungirl 提到...

別客氣!很開心能與你分享喔

melody 提到...

之前知道這書獲得大眾的迴響,
可是,
還是經由你的分享,
才從中感受到奧妙的道理,
自今還常常無意間想起你介紹的片段,
我想,有機會,一定會仔細的看裡面的內容的!
謝謝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