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8

傷害痛苦或許難免,悲慘與否取決在己


"Pain is inevitable,but misery is optional."(傷害痛苦或許難免,悲慘與否取決在己)

這是我最近在一場演講中聽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不久前我的老闆再度跳過我,晉升另一位比我資淺的同事補某單位的缺,
這一次他非但沒有把我列入考慮,這更是從屬下聽來的消息。
幾個月前的我或許會氣得跳腳,馬上找他理論,
但是我近來鼓勵自己不讓外在的問題困擾我的情緒,所以決定心平氣和他談這問題。

首先我跟他說不管他決定升另外一位同事的原因為何,
我一再表達升遷意願卻沒有先被詢問的這一個動作,
讓我感覺不被重視、甚至感到傷害。
他解釋並不是沒有把我列入考慮,
而是他認為我更適合另一個職位,
他也有繼續栽培我的計畫。
這些當然都是重複了幾年的客套話,
但是我認為升遷不是重點,
我發現我的最大不滿是被視為理所當然,
所以我趁機跟他表達我的想法。
我說既然你無法在短期內用升遷或加薪來表達你對我工作的肯定,
我希望你能加強平常口頭上的正面回饋,
他說他之所以沒有常常這樣做,
是因為他的上司也很少給他口頭上的讚賞,
我說這不是藉口,因為我對我的屬下照樣天天給正向鼓勵。
那天談完之後,不但老闆提出每月為員工辦慶生會提升士氣的計畫,
他過幾天更是破天荒的跟我說一些肯定我工作表現的獎賞,
我跟他說這些話正是我需要聽的,對我意義很大
比起從前,我與他的溝通也比較有效率以及正向,
這是我比較意想不到的成果,
也是最近多看書充實自己以來最大的收穫。



「感激是充實生活中最重要的因素。」~螞蟻與大象 The Ant and the Elephant.

1 comments:

我喜歡~小甜甜 提到...

我很欣賞你的處理方式
你主管的缺陷經由你
已經注意到他自己的問題
並採納你的意見
相信他開始學習新的模式
而我也相信
成熟的你
以超乎成熟的能力
處理事情了!
~你好優秀~

mel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