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5

十四年後依然感動的潮浪王子


星期六晚上我總是喜歡在電影台找一部浪漫喜劇,滿足一下我潛在的小女人需求,也喜歡找回青少年時曾迷過的舊電影,尋回不同的感動,畢竟歲月的洗禮,總是讓我在十幾年後對同一部片有著不同的感受,這種隨著電影又哭又笑的舉動,大概只有影痴才能明瞭。

昨晚無意間在轉台之際,重新看了這部曾令我深深感動的電影,算算那是十四年前的事了吧,這中間我歷經了七年精神科臨床經驗,也步入了婚姻六年半,再回頭看這部片子,也能加入一些自己的經驗而更感同身受。


然而「潮浪王子」當年造成的風潮,只有我們這群上了年紀的人還津津樂道。從Barbra Streisand成為奧斯卡有史以來,第一部榮獲最佳導演等七項大獎提名的女性導演、男主角Nick Nolte獲選當年時人雜誌最性感男人、到James Newton Howard優美動人的配樂,「潮浪王子」真正成功之處,是塑造了一位外表強悍暴躁、內心柔軟敏感的男性角色,這樣矛盾的特質讓女性觀眾激起保護之情,莫不希望自己生命裡有個陪自己夏天看星星,冬天在火爐前相依偎的潮浪王子。

這兩位反好萊塢典型俊男美女的男女主角,讓觀眾更有歸屬感,也對較少觸及的中年情慾有所著墨,劇中短暫卻美麗的婚外戀曲,莫非是「麥迪遜之橋」之前的同類型代表作,男主角在片尾駛過長橋,低呼的那一句:「Lowenstein,Lowenstein」,無限的感傷卻也無憾,就如同生命裡的抉擇後的醒思。

你遇到過自己的潮浪王子了嗎?但願是在婚前。

相關資訊:

The Prince of Tides (1991)

The NY Times review of The Prince of Tides

幕後花絮

精采劇照









本文獻給好友阿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