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6

斷背山─那個只屬於我倆的牧羊季



首先要感謝Alyx的大力推介,讓近年來對正經電影興趣缺缺的我,
帶著大家的愛,以及近乎朝聖的心情獨自去了戲院,
其實是可以找同伴一起去的,
可是我沒有,因為這是我想一個人去做的事,
只為我自己,我很高興我並沒有因為任何藉口而卻步,
在這個美麗的星期天下午,讓斷背山溫暖了我的內心。

首先我非常驚訝於座無虛席的盛況,
上次看到這麼踴躍的觀影群是「魔戒三」首映夜,
觀眾群各年齡層都有,坐我右邊的是白髮蒼蒼的老先生,
我右邊的是兩位中年婦女,還有人很明顯是全家出動,
臨開場更有好幾位年輕男生戴著牛仔帽進來,
真是觀眾跟電影一樣有趣!
然後是意外的驚喜─Simon Baker新片Something New的預告,
真的是覺得無論電影好不好看,看到Simon哥哥就已經值回票價....

斷背山最吸引我的是狀闊的山景、適切而不喧鬧的配樂以及細膩的劇本,
一直認為最佳的敘事方式是透過鏡頭,而不是對白,
電影裡的許多細節都相當動人心弦:
一開場兩位主角雖然都沒有交談,
卻很明顯的可以看出誰將是感情裡的主導;
富家女一身鮮紅牛仔裝襯托出她的外向以及樂觀性格;
岳父將車鑰匙扔給女婿的舉動,勾勒出Jack在岳家的地位;
Ennis將幼女丟給正在上班的妻子,讓人感受到他要和情人出遊的迫不及待;
Jack在訴說自己內心掙扎之後,Ennis那道盡委屈、決堤而出的淚水;
當然還有那一件跟兩位男主角一樣搶眼的泛黃襯衫。
片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一句痛澈心肺的"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然而我也很喜歡Ennis在河邊一邊洗杯盤,一邊碎碎唸的'Jack f--king Twist!',
是兄弟般的苛責,亦是情人間的容忍。

我沒有解開信箱上「17」號碼的功力,也分心地錯過了結局左下角的玄機,
不過觀賞這電影所引發的淚水,是看完幾小時之後開始流下,
這其中的關係,怕是要思索好幾天才能有答案。



圖片來源:Heathbaby.com
TheMovieBox.Net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親愛的Amanda:

晚了幾小時才流下淚水
也是很多人有的反應喲
千萬不要驚慌......

匿名 提到...

上面那個是我alyx
為什麼名字不會出現???

匿名 提到...

還有
那個BBM結局左下角沒有玄機啦
結局左下角有玄機的
是另一部電影"隱藏攝影機"啦

還是我,alyx

tg4u 提到...

後母,因為blogger的留言不會顯示留言者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像你這樣
在最後留下自己的名字

(希望可以在台看到BBM與SN的lil'k)

Chungirl 提到...

有人看完說~"看完... 很難過,煽情的片子哭哭喊喊就算了,偏偏這種片就是看了會「內傷」的那種",我則是仍然陷在看完後發生三件巧合事的迷惘.

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