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5

Spanglish


週末看了去年底上映的電影Spanglish(真情快譯通),看似輕鬆的內容卻傳達著沉重的訊息:因為失業跟著失去生活重心的太太將挫折經由歇斯底里的操控行為來表現、習慣把煩惱一個人擔的先生,看似悠然卻有著壓抑已久的怨氣、酗酒如飲水的母親、在嚴母慈父的衝突管教下困惑不已的一雙兒女,表面上似乎和諧的一家人,在語言不通的墨西哥裔女傭入住之後,掀起了一陣陣漣旖,在沉澱之後,有人失有人得,日子踏實的繼續過著。


我很欣賞編劇細膩的一些著墨,比如說Adam Sandler所飾的丈夫一角,請兒子起床那場戲就用一句:"Think seriously about getting up. You don't have to get up right now, but are you thinking seriously about it? "來道出他的軟性態度,還有他對老婆喜怒無常的評語:Lately, your low self-esteem is just good common sense.以及他只想要中上的肯定,食評卻給他四顆星並封他為全美最佳主廚時的惱怒,都讓人對這角色又憐又愛。

片中探討的婚外情也處理得很寫實,那場丈夫得知實情後,晴天霹靂下根本無法反應,簡單的一句:If you don't stop talking I'm going to set my hair on fire and start punching myself in the face.讓人聽了也要跟著心碎。然而母親給女兒的忠告亦是非常中肯:發現自己還愛著丈夫,並不是那麼壞的事!以及奉勸心亂如麻的她要強忍著質問的情緒,向回頭的丈夫說:I am just so glad that you are back。

結局並沒有傳統的happy ending,甚至留下不少問號,但人生本來就沒有絕對的答案,如果不珍惜身邊擁有的,滿屋的華麗都是虛無。

願天下有情人,永遠不將彼此視為理所當然。

Spanglish: A Yahoo! Movies Exclusive
Sony Pictures - Spanglish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