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9

烤全雞+蔬菜

這食譜來自我的偶像Ina Garten 的甚受歡迎節目Barefoot Contessa 裡介紹的Perfect Roast Chicken.Ina是紐約的名廚,她的特色是將傳統食譜創新以及簡化,因為她相信準備美食之餘也要留點時間與客人互動,所以她的食譜都很簡單、省時間卻美味不折扣。這道菜聰明之處在於充分利用雞在烤的過程流出的湯汁,一道將舖在底層的蔬菜一起烤熟了,一舉兩得。自己烤過幾次都成功後,開始覺得外面賣現成烤好的雞又乾又小隻,而且自己選的雞生鮮度可以控制到,同樣的價錢可以買到更大隻,剩下的雞肉可以做出其他的菜(像是墨西哥雞肉捲或是雞湯麵),把香噴噴的烤雞搬上餐桌,真是一件很令人滿足的事!

食材:
全雞(一隻,約五到六磅)
馬鈴薯(中型的兩個,如果是小的就用三個)
洋蔥(一個)
紅蘿蔔(兩條)
檸檬(一個)
蒜頭(整顆,一個)

調味料:
奶油(約一大湯匙)
鹽巴
黑胡椒



烹煮方式:大型烤箱。





先把烤箱預熱華氏425 F度



食材全體合照



將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切成大塊,平均舖放在有高度的烤盤上,然後依口味灑上鹽巴與黑胡椒。因為蔬菜要在烤箱裡待將近兩小時,所以要切得大塊,才不容易烤焦。


將檸檬(連皮)切成四等份,蒜頭(也連皮)對半橫切。將雞的外皮用紙巾將水分吸乾(這樣才不會烤焦或產生顏色不均勻),然後將雞內部灑上鹽巴與黑胡椒,將切塊的檸檬以及蒜頭塞入,用一小段沾濕的細棉繩將雙腳交叉綁緊。


將奶油用微波爐解凍功能溶化(約一分鐘),均勻塗抹在雞的表皮(可以用湯匙淋上,然後用手塗抹),剩下的奶油可以均勻散佈在蔬菜上,增加潮濕度。 翅膀翼尖部分塞到底下,才不會烤焦,我這算錯誤示範,雞還沒完全解凍很僵硬所以姿勢喬不好。


灑少許鹽巴以及黑胡椒於雞身,放進烤箱烤一個半小時。在此建議先吃點小點心裹腹,因為十分鐘左右蒜頭的香味開始傳出,然而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烤好,空著肚子等會很痛苦的。


時間到後,將雞取出置於大盤子,用鋁箔紙覆蓋約15分鐘收汁。這樣烤出來的雞皮脆肉嫩,
成功率百分之百。小秘訣:若不確定雞是否已烤熟,可用小刀在雞腿與身體連接處劃一刀,若流出的不是血水而是清澈的湯汁,就代表已經熟透。


將蔬菜翻動讓湯汁均勻覆蓋,放回烤箱繼續烤15分鐘。


出爐後的烤蔬菜非常入味,與雞肉一起享用真是很可口。

10/01/2009

烤豬排

這道菜有肉有米又有蔬菜,營養均衡、熱量又不高,由於是用慢火烤,豬排是多汁又嫩,非常下飯。

食材:
豬排(四大塊或是八小塊)
洋蔥(半個,切絲)
蘑菇(隨意)或是青椒
西芹(隨意)
生米(半杯)
番茄罐頭(16盎司)一個
蒜味鹽(1/4茶匙)
黑胡椒粉(1/4茶匙)
橄欖油(二茶匙)
3/4杯水

烹煮方式:平底鍋煎、湯鍋煮、大型烤箱。

先把烤箱預熱華氏375 F度


食材全體合照


將蔬菜切片,在小湯鍋炒熱。


豬排用平底鍋煎熟,其實用一半用量就夠,那天剛好大特價,我就給他買大包裝的。


將番茄罐頭以及所有調味料、水加入湯鍋,與蔬菜一起煮到滾。開始冒煙了,很開心吧!


超級市場鮮肉區的員工太幽默了,豬肉只切一面,我把它拿去覘板切塊後,放回平底鍋繼續煎到金黃色。


把豬排舖在烤盤,然後灑上生米。


將湯鍋裡的蔬菜湯淋在豬肉還有生米上,上頭用錫箔紙包緊,放到烤箱烤一個小時。


開飯了!豬排很嫩,用叉子就可以切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