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9

快樂廚房




去年生日時好友的外婆送給我一本食譜,她與教會的朋友將家中珍藏食譜集結成冊,後來我才知這類的食譜在教會或工作單位上很普遍,真是個交流食譜與友誼的好方法。外婆來自美國南方大家庭,所以這本食譜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一邊看一邊想像「亂世佳人」裡的媽媽桑就是每天將這樣的大餐端上桌,後來接觸到Food TV Network的南方名廚Paula Deen的節目,做著食譜裡熟悉的家常菜更是覺得貼心。

剛拿到食譜時,我每天午休時間就一邊吃飯一邊研究晚上菜單,然後把想要煮的那兩樣放大影印,下了班就去超市採購需要的食材,然後回家聽著音樂,一邊研究食譜一邊做菜,老公下班一進門就聞到晚餐的香味,不但一直說好幸福,隔天帶著剩菜去當午餐還讓同事好羨慕。我剛開始興致很高,也剛嘗試到煮菜的成就感與新奇,一次都煮兩到三樣主菜,常常三點鐘下班,去放了波伽利的演唱會DVD,一路煮到八點半老公下班回家,由於食譜上的菜都是四到六人份,我一次又煮很多種,所以光是剩菜都夠吃好幾天。



就跟所有其他興趣一樣,我對煮菜的狂熱有退燒,後來變成一次只煮一樣,但是我對於研究各樣食譜的熱情還在,我不但從www.recipezaar.com/ ,http://www.marthastewart.com/food 等網站找到非常棒的食譜,Food TV Network的名廚Ina Garten還有Rachel Ray也成為我學習的對象。

我之前的有限廚藝讓我很羨慕一些人可以把家中既有食材做出各種創意組合,對於自製義大利麵醬,更是當成高不可及的夢想,沒想到現在我不但可以把食譜做出更符合我口味的變化,去買菜的時候一種食材就可以想到好幾種用法,而我不但學會自己調製義大利麵醬,連肉丸都可以自己做,真是非常有成就感!



我在網站研究食譜的時候,會特別注意評論與回饋,從食材的搭配到份量的變化,都是意外的收穫,像是Martha Stewart的食材都很有創意,光是培根就從早餐食品慢慢延伸到中餐甚至晚餐,此外有一些比較罕見的食材,通常要到特殊商店買或是超出預算,這時就要提醒自己,菜是煮給自己吃的,貴及罕見不代表一定好吃,所以可以替換成符合自己的口味。

我目前最受好評的菜色共有:烤豬排、慢燉牛肉、烤全雞、烤牛排、義大利肉丸起司焗麵、起司蘆筍雞肉捲、波菜起司馬鈴薯培根烘蛋、蘆筍培根洋蔥蘑菇義大利麵、自製鬆餅粉.....等等,我會陸續拍照並分享製作心得喔。

9/20/2009

最近很喜歡的影片